Recibo del IBI(房产税缴费单):怎么看、怎么缴、不缴会怎样

发件机构Ayuntamiento(市政府)或税款征收机构(阿利坎特的 SUMA、巴塞罗那的 ORGT……)
通常期限以你所在市镇的自愿缴款期为准;如无另行规定,为 9 月 1 日至 11 月 20 日
紧急程度● 中
首先要做什么核对自愿缴款期的日期,并确认 referencia catastral(不动产登记编号)和纳税人信息无误;在期限内缴纳就没有附加费。
免费上传信件拍张照片,我们为您解读:金额、准确期限以及最佳做法。

这是什么信

IBI (Impuesto sobre Bienes Inmuebles)(不动产税,即房产税)是市政府每年针对你名下的住房、商铺、车位或土地征收的税。缴费单每年寄给你,可能是纸质的,也可能在电子办事处里。在很多省份,IBI 不由市政府直接管理,而是由省议会(Diputación)下属机构负责,例如阿利坎特的 SUMA Gestión Tributaria。IBI 的计税日是 1 月 1 日:这一天是房主的人缴纳全年税款。

怎么看:关键部分

信上写的内容 含义
Sujeto pasivo / titular(纳税人/产权人) 被征税的人。应为 1 月 1 日时的房主
Referencia catastral(不动产登记编号) 在 Catastro(不动产登记局)中识别该房产的 20 位编码
Valor catastral y base liquidable(登记价值和应税基数) 计算税款的基础价值
Tipo de gravamen(税率) 由你所在市政府确定的百分比
Bonificaciones(减免) 已适用的优惠(多子女家庭、自动扣款……),如有
Cuota / importe a pagar(税额/应付金额) 你需要缴纳的金额
Periodo voluntario de pago(自愿缴款期) 无附加费缴纳的日期范围
Nº de recibo / referencia de cobro(缴费单号/收款编号) 在银行、网上或刷卡缴费时使用的编号

你有多长时间

每个市政府会制定自己的 calendario fiscal(税务日历)。如果没有另行规定,法律规定的自愿缴款期为 9 月 1 日至 11 月 20 日,而且市政府设定的任何缴款期都不得少于两个月。很多市镇允许设置自动扣款后分两期或多期缴纳。

如果你想对缴费单提出异议,有一个月时间提出 recurso de reposición(复议申请),自通知送达次日或纳税人名册(padrón)公示期结束次日起算。

你可以怎么做

选项 适用情况 之后会怎样
在自愿缴款期内缴纳 缴费单无误 事情了结,没有附加费
设置自动扣款 为以后几年着想 自动从账户扣款;部分市镇还有减免或可分期
申请分期缴纳 你无法一次付清 由征收机构决定并确定分期安排
Recurso de reposición(复议申请) 产权人、减免或计算有误 由开具缴费单的市政府或机构处理
向 Catastro 提出异议 错误出在登记价值或房产描述上 先更正登记数据,再更正缴费单

如果什么都不做会怎样

自愿缴款期结束后进入强制执行期(periodo ejecutivo)。如果在收到 providencia de apremio(强制执行通知)之前缴纳,附加费为 5 %。如果在强制执行通知给出的期限内缴纳,为 10 %。否则为 20 %,外加滞纳利息。之后可能扣押你的账户、工资,最终还可能扣押不动产。此外,即使你把房子卖了,该房产仍要为 IBI 欠款承担责任,所以欠款可能最终影响到买方。

常见错误

  • 以为 3 月份卖了房,当年的 IBI 就不归你缴了。对市政府来说,仍然由你缴。
  • 换了银行后,还以为缴费单仍在自动扣款。
  • 向市政府就登记价值提出异议:这应该向 Catastro 提出。
  • 没有核查自己是否有资格享受需要主动申请的减免(例如多子女家庭)。
  • 因为没收到信就不管缴费单:IBI 会在纳税人名册中公示,没收到信并不能免除附加费。

一步步怎么处理

  1. 用 Cl@ve 或电子证书登录你所在市政府或征收机构(例如 SUMA)的电子办事处。
  2. 按你的 NIF 或不动产登记编号查找缴费单。
  3. 核对产权人、不动产登记编号和减免。
  4. 如果一切无误,可以网上缴纳、到银行缴纳,或设置自动扣款。
  5. 如果有错误,在一个月内通过电子登记处提交 recurso de reposición(复议申请)。文本示例:

Expone: que en el recibo del IBI del ejercicio 2026, referencia catastral [], figura como titular [], cuando el inmueble fue transmitido a [] por escritura de fecha [], anterior al 1 de enero de 2026 (se adjunta copia). Solicita: que se anule el recibo emitido a mi nombre y se emita al titular correcto.

(中文说明:这段西班牙语文本陈述,2026 年度 IBI 缴费单上登记的产权人有误,因为该房产已在 2026 年 1 月 1 日之前通过公证契约转让给他人(附契约副本),并请求撤销以你名义开具的缴费单,改为开给正确的产权人。提交时请保留西班牙语原文,并填好方括号中的信息。)

Cartamiga 建议: 给 IBI 设置自动扣款,并在日历上记下扣款日期。这是避免因疏忽而缴附加费的最简单办法。

手上正有这封信?

拍张照片,我们为您解读:金额、准确期限以及最佳做法。

免费上传信件

常见问题

年中卖了房子,IBI 由谁缴?

市政府向 1 月 1 日当天的房主收取全年的 IBI。买卖双方可以在合同中约定分摊,但这不会改变缴费单开给谁。

晚缴 IBI 会怎样?

如果在收到 providencia de apremio(强制执行通知)之前缴纳,附加费为 5 %。如果在强制执行通知给出的期限内缴纳,为 10 %。之后则为 20 %,外加滞纳利息。

不缴 IBI 会被收走房子吗?

欠款最终可能导致扣押,法律也允许扣押不动产,但通常会先从银行账户、债权和工资下手。此外,即使房子换了主人,该房产仍须为 IBI 欠款承担责任。

10 年前的 IBI 还能向我追缴吗?

一般来说,征收权四年后失效。但每次通知或征收行动都会中断这一时效,所以如果一直在向你追缴,旧欠款仍可能有效。

IBI 设置银行自动扣款有优惠吗?

取决于你所在的市政府。法律允许对自动扣款或提前缴纳给予最高 5 % 的税额减免,但是否适用、减多少由各地的税收条例(ordenanza fiscal)决定。

相关信件

基于西班牙现行法规的一般信息。每封信都不同:以您信中写明的期限为准。

AR · DE · EN · ES · FR · IT · PT · RO · RU · U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