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mbargo de nómina(工资扣押):能扣多少、如何停止

发件机构Agencia Tributaria(AEAT,税务局)、Seguridad Social(社保局)或法院
通常期限针对税务局扣押的上诉:自送达起 1 个月
紧急程度● 高
首先要做什么检查你最近一份工资单:确认扣留金额遵守了不可扣押的最低额(2026 年为 1,221 欧元)和分段比例。
免费上传信件拍张照片,我们为您解读:金额、准确期限以及最佳做法。

这是什么信

Embargo de nómina(工资扣押)的意思是:你的公司(或给你发退休金的机构)接到命令,每月扣留你工资的一部分。这部分钱会交给向你追讨欠款的一方:税务局(Hacienda)、社保局(Seguridad Social)或法院。命令以 diligencia de embargo de sueldos, salarios y pensiones(工资、薪金及退休金扣押令)的形式寄到你的公司,你也会收到一份副本。扣押会一直持续到欠款还清为止。

怎么看:关键部分

信上写的内容 含义
Órgano emisor(发件部门)(Dependencia de Recaudación、Unidad de Recaudación Ejecutiva de la TGSS 或 juzgado,即税务征收处、社保强制征收处或法院) 谁下令扣押。
Pagador(付款方) 你的公司或给你发退休金的一方。由他们扣钱。
Nº de diligencia / expediente(扣押令编号/案卷号) 缴款、询问或上诉时用的编号。
CSV (código seguro de verificación)(安全验证码) 用来核实信件真伪。
Importe total a embargar(扣押总额)(principal、recargo、intereses、costas,本金、附加费、利息、费用) 总共最多能从你这里扣留的金额。
Límites del art. 607 LEC(《民事诉讼法》第 607 条限额) 规定每月最多能扣多少的规则。
Pie de recursos(救济途径说明) 如何以及何时提出异议。

你有多长时间

如果是税务局扣押,你可以在送达次日起 1 个月内提出 recurso de reposición(复议申请)或 reclamación económico-administrativa(经济行政申诉)。扣押不会等你:下一次发工资就开始扣。

每月最多能扣多少(按税后净工资,2026 年最低工资 SMI = 1,221 欧元):

你的月净工资区间 扣押比例
1,221 欧元以内 0%
1,221 至 2,442 欧元 30%
2,442 至 3,663 欧元 50%
3,663 至 4,884 欧元 60%
4,884 至 6,105 欧元 75%
超过 6,105 欧元 90%

举例 1:你的净工资是 1,800 欧元。超出最低工资的部分是 579 欧元,其 30% 为每月 173.70 欧元。

举例 2:你的净工资是 2,800 欧元。第一段扣 1,221 欧元的 30%(366.30 欧元),第二段扣 358 欧元的 50%(179 欧元)。合计每月 545.30 欧元。

如果你领取多份退休金或工资,会合并计算扣押额。如果你的额外月薪(paga extra)是按月分摊的,或者当月正好发额外月薪,请索要计算明细。

你可以怎么做

选项 适用情况 之后会怎样
核对计算 一律要做,从第一份被扣的工资单开始 如果公司算错了,向公司和下令扣押的机构提出。
付清全部欠款 你付得起 会向你的公司发出解除扣押的命令。
申请延期或分期缴纳 你无法全部付清 如获批准,可避免新的扣押。
Recurso de reposición(复议申请) 欠款已付清或已过时效、强制征收令未送达、未遵守扣押限额 如获支持,扣押被撤销,多扣的钱会退还给你。
因家庭负担申请降低比例 法院扣押,且你有子女或其他受抚养人 法院可以将比例降低 10% 到 15%。

如果什么都不做会怎样

  • 每月继续扣留,直到付清全部欠款、附加费、利息和费用。
  • 如果工资不够,还可能扣押你的银行账户或其他财产。
  • 如果你换了工作,扣押令可能会寄到你的新公司。

常见错误

  • 按税前工资计算。 应该按扣除个人所得税(IRPF)和社保之后的净工资计算。
  • 不检查第一份被扣的工资单。 计算错误越早发现越容易纠正。
  • 以为会被全部拿走。 最低工资以内的部分受保护。
  • 账户被扣押也不吭声。 如果银行也在扣你的工资,必须遵守同样的限额。
  • 付清后不申请解除扣押。 请确认你的公司收到了解除命令。

一步步怎么处理

  1. 向你的公司要一份扣押令副本,确认是谁在扣押、因为哪笔欠款。
  2. 用上面的表格算出最高可扣金额,再和你的工资单对比。
  3. 如果是税务局,用 Cl@ve、certificado digital(电子证书)或 DNIe(电子身份证)登录 AEAT 电子办事处,查询未付欠款。
  4. 做决定:缴款、申请延期,或者基于法定理由在 1 个月内上诉。
  5. 如果计算有误,通过电子登记处或到办公室提交书面申请,并附上你的工资单。

Diligencia de embargo [nº o CSV]. La retención aplicada en mi nómina de [mes] es de [importe]. Según el art. 607 LEC y el SMI vigente, el máximo embargable es [importe]. Aporto nómina. Solicito que se corrija la retención y se devuelva el exceso. [Nombre, NIF, fecha]

(中文意思:扣押令 [编号或 CSV]。我 [月份] 工资单上被扣留的金额为 [金额]。根据《民事诉讼法》第 607 条和现行最低工资,最高可扣押金额为 [金额]。附上工资单。请求更正扣留金额并退还多扣部分。[姓名、NIF、日期])

Cartamiga 建议: 如果欠款没错,尽早申请分期付款。按你自己选的分期来还,通常比每月固定被扣更轻松,也能避免扣押扩大到你的银行账户。

手上正有这封信?

拍张照片,我们为您解读:金额、准确期限以及最佳做法。

免费上传信件

常见问题

2026 年工资最多能被扣多少?

最低工资以内一分不扣,2026 年为每月 1,221 欧元。超出部分分段扣押:到最低工资 2 倍的部分扣 30%,到 3 倍扣 50%,到 4 倍扣 60%,到 5 倍扣 75%,其余部分扣 90%。

如果我只拿最低工资,工资会被扣押吗?

对于欠税务局、社保局或银行的普通欠款,不会。不超过最低工资(SMI)的部分不可扣押,但抚养费(pensión de alimentos)索偿除外,法官可以另定金额。

有需要抚养的孩子会算进去吗?

在法院扣押中,法院书记官可以因家庭负担将比例降低 10% 到 15%。你需要提出申请并提供证明。

怎样解除工资扣押?

付清全部欠款、获批的分期付款使其今后不再生效,或者基于法定理由的上诉获得支持。一定要让你的公司收到解除扣押的命令。

如果我领工资的账户也被扣押了呢?

通常用来领取工资的账户也必须遵守同样的限额。请带着工资单通知银行和下令扣押的机构。

相关信件

基于西班牙现行法规的一般信息。每封信都不同:以您信中写明的期限为准。

AR · DE · EN · ES · FR · IT · PT · RO · RU · UK